English

中科院采取八大措施推进体制改革
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李 斌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在今天闭幕的中国科学院2000年工作会议上,记者获悉,整体定位问题获得彻底解决的中国科学院今年将通过采取八大措施,大力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,以建立一个能迎接全球化知识经济挑战的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。

据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介绍,为进一步深化改革,中国科学院将以体制改革和机制转变为核心,调整结构,加强科学管理,并采取以下八大措施:一是建立严格规范的研究所评价体系,评价工作今年要在全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普遍施行;二是改革预算制度,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,进一步扩大所级财政的资源调控能力和自主权;三是加速建立和健全规范化的分配与激励制度,逐步提高对人的投入;四是提高对于转岗分流工作意义的认识,不断优化队伍结构,积极推动人才合理有序流动;五是进行技术开发型研究所整体转制的试点;六是全面完成院、所办公司改制,建立现代企业制度,这些高技术企业要改造成为产权清晰、权责明确、政企分开、管理科学,符合现代企业制度、规范的高技术公司;七是加快科学园区建设;八是继续深入进行院机关和分院改革,科学院各分院机关下属机构的改革、转制工作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。

到1999年,中国科学院分类定位工作已顺利完成,共有80多个具有法人地位的研究机构,在明确目标和定位、调整结构、转换机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,被认定为科研基地型研究所。知识创新试点工作1年多来,已有18个研究所进行了所际调整,近40个研究院所、1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开放实验室、约8000多名科技人员进入创新工程。但是,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工作仍不平衡,少数研究所进入创新工程试点后,产生了松懈情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